Sunday, August 5, 2012

成功者的人生智慧 ﹣ 許靜媛

承認錯誤,真的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,而我認識的大部份人,都是以為自己有做到(可能我是也),但我深深的相信,要成功,承認錯誤,找方法解決,是金科玉律來的,我常常跟同事分享,希望他們能做到,但同時我也希望他們看到我有做到。

伊麗莎白雅頓台灣總經理許靜媛:成功的人承認錯誤,找方法解決:

踏入職場以來,我總是正面思考,傻傻地做、從不抱怨,在工作中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。即使面對業績下滑、目標沒有達成、老闆責罵,也從來不會想要打退堂鼓。一直到了10年前,因為胃潰瘍,必須停下腳步休息一至兩個月,突如其來的身體病痛,反而對我「打擊很大」。

從這一刻開始,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對工作再怎麼有熱情,都需要喘息,讓身體有活力繼續向前行。現在一周一次的瑜伽時間,讓自己與身體對話,讓情緒慢下來,間接地帶動心理,調整作息,反而有助於思考。 回想從聯合利華、可口可樂、Johnson & Johnson,一直到三年半前至伊麗莎白雅頓任總經理,對於職場的心態就是「如何從工作中學到新事物」。譬如,現在這個工作,最大挑戰是如何兼顧短期及長期目標,同時協調不同部門朝共同目標邁進。遇到難題時,最常告訴自己的就是「成功的人承認錯誤,找方法解決,不是找藉口安慰自己。」 為了驗證自己是不是有學到東西,同時激勵自己、提醒自己不要渾渾噩噩過日子,出社會後就開始每天寫日記。

剛開始寫時內容傾向記錄今天的不愉快,但後來發現寫完後心情好很多,這感覺就像「倒垃圾」,將心情垃圾一古腦兒地倒掉。漸漸的,寫的內容不再是倒垃圾,而是記錄今天學到什麼、被什麼事情給影響。也因為寫日記,就像船錨般堅定情緒,更能以平常心面對不景氣。

No comments: